筆記二 不完整

精確語言 後設模式
 
所有說話都是源自我們內心的一些意念
 
當我們用言語表達時往往經過 扭曲 一般化  刪減 (DDG)
 
 
三點不見
 
因此我們可以斷模式的語言技巧去  澄清對方的說話內容
探索他說話中的邏輯及背後的深層動機
從而發展我們的批判式思維
(多用提問摸索別人的內心世界)
 
 
扭曲類 
猜臆(聲稱可以知道對方內在的思想和感受)   =====>找出他用甚麼標準來假設對方的內在狀態
EX  他不關心我?  回應 你怎麼知道他不關心你呢
EX 你不喜歡我? 回應 何以見得呢
EX 我知道你懷疑我 ? 回應 到底發生了甚麼是讓你這麼想
EX 我肯定你已經察覺到  回應 你察覺到甚麼
EX 你想放棄 ? 回應   放棄??放棄甚麼??你覺得我想放棄甚麼???
 
語氣要婉轉!!!!
因果(X導致Y) 將刺激以及反應不經意的聯繫起來 造成因果關係.(常見用字 令到 引起 迫使 強迫 ) 化解方法 找出 為聯繫而做出(不完整)
EX 他說話時的聲調令我憤怒  回應 可否明確指出他的聲調如何令你憤怒
EX 你令我很難過    回應  我做了甚麼事令你覺得難過
EX 我遲到都是因為你啦!! 回應 我怎麼樣讓你遲到
EX 我很想幫你 但是我實在太累啦   回應  我知道你很累   那你休息一下 再來幫我
EX 你可以成功的 但你太倚重他(依賴)了     回應  我是怎樣依賴他以致我有可能不成功???(成功跟倚賴之間的聯繫) 
  
 
 複合等同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(不完整)  (X=Y)
他在學校成績很差  一定是有學習障礙    回應 你在學校學習很差的話 難道你有學習障礙嗎 (???)
不贊成就是反對        回應 不贊成除了反對以外 有其他原因嗎
你忘記了我的生日 你已不在重視我 回應    除了你的生日外 我還有
穿上A牌牛仔褲===真我的表現    回應  你的真我表現 除了 穿上A牌牛仔褲之外 還可以怎表現呢
你很久都沒有和我連絡了 都忘了我這個老朋友吧       回應 雖然我沒有跟連囉 但是我常常想起你
 
 
 
 
假設 先要知道其中隱藏的概念
 
 
 
 
 
刪減類
 
 
 
一般化
 
 
 
 
 
 
 
此条目发表在這些那些抒發的感想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